之前介紹完手邊工具
想說那就順便來介紹一下刻橡皮印章的方法好了XD
(反正鏡頭擺在那沒事就拿來用用吧)

首先要怎麼轉印圖案至印章上
很多篇教學都寫得很清楚
如果還有問題可以參考UmU大的文章
(寫得非常詳細)
http://umu.pixnet.net/blog/post/23596730

我想要把重點放在篆刻圓弧圖形的地方
(就用這次的訂單來當例子吧XD)

DSC_5499.JPG  
Part I <切>
斜45度角下刀
深度大約是筆刀刀片1/3深
若是圖形很小 或線條很細
則角度大約改成60度 下刀淺一點會比較好
線條比較不容易斷

在空白的左邊和右邊各畫一刀後
應該會像圖中最後一張照片一下
呈現一個V字型的凹谷

DSC_5497.JPG 
Part II <轉>
刻弧形的線條 以我自己的習慣
原則是"刀不動 橡皮擦動"
也就是說下刀後 另一隻手開始逆時鐘轉章
這樣刻出來的弧線就會比較自然

另外還要注意的就是
刻弧線的過程中 刀片盡量不要抽離後再下刀
這樣線條很容易發生不連貫的感覺
盡量一股作氣地劃到最後

DSC_5500.JPG 
Part III <挑>
當章體左右各劃完之後
小的線條或空白處應該很容易就可以挑起清除
我通常都是用筆刀尖端插入空白
再輕輕往上挑 就會分離
但若是空白太小
筆刀不是很好戳的話
我會用鑷子夾掉它
這樣也可以避免筆刀戳壞章體

DSC_5502.JPG 
Part IV <戳>
很多時候會碰到一些圖案上有小的圓點空白
刀片光下刀就超過了圓點的直徑
這麼一來刻起來勢必很麻煩
還好手邊有一個工具很好用
就是有細鐵管頭的自動鉛筆
朝著想要的空白處戳下去
很方便地就會有一個自然又完整的圓
(這是之前我在刻門神時候想到的XD)

DSC_5504.JPG 
Part V <清>
當各個線條附近的空白都剔除後
最後就要把多於空白的地方都給去除
這時候就看個人的習慣
可以用筆刀 丸刀等各種方法清除
若是小圖案的話
我會比較喜歡用筆刀慢慢一點一點的割去
斜刀將空白的四周各劃一刀
再用筆刀就可以很容易挑起
缺點是不能一次清除很大的空白
要分批一點一點的慢慢清

DSC_5505.JPG 
Part VI <淨>
當空白部份全部清除後
先別急著試蓋
我喜歡讓橡皮章恢復本來潔淨的樣子
這時候膠帶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
將它貼滿印章表面
稍微用力壓個一兩下後
慢慢把膠帶撕起
就能夠把轉印至橡皮擦上的鉛筆痕黏下來
如果一次沒辦法清除乾淨
多用幾次後就會乾淨

如此一來橡皮擦章便大功告成
稍用利百代的印台做試印
好處是把章調整至理想狀態
而且印台是水性的
事後只要稍加沖水就可以洗掉顏色
相當好用喔^^

以上是我刻圓弧章的小技巧
跟大家做個分享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ocy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