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5261.JPG

很久以前就想要寫篇文章
介紹一下自己目前刻章所使用的工具
剛好最近有個機會拿到了微距鏡
可以好好的幫工具們拍些照片

算一算接觸刻章的日子
似乎也快三年咧~

這當中翻過了好幾本書
小間敬子的 津久井智子的 還有一位台灣的haru
也瀏覽了幾個日本網站
看見很多日本達人的印章(那功力還真是了得!!)
自己也嘗試刻過很多類型的印章
分享過不少篇的刻章成果
但就是一直沒有好好介紹橡皮印章的好工具們

Part.I

DSC_5258.JPG
我個人最早擁有的工具
就是筆刀 因為筆刀便宜又容易購買
而且刀片鈍了或銹了
都能夠方便的做更換
因此我覺得這是入門的人最為輕易獲得的工具

光我自己就同時有三把筆刀 應該一般的書局都可以買到
01.旻新白鐵筆刀(如圖中)
02.NT Cutter D-400
03.H Cutter K-800

以價錢來說當然是編號3最為便宜
而編號2就有點接近OLFA
編號1則是中等

若是以實用度來說
我會給編號2最好 因為他同時附有30度和45度的刀片
可能有人會想 不就是刻章 哪有什麼差別
但是對於有時候要刻小圖案的人來說
30度的刀片就能發揮其優秀的長處了!!
DSC_5245.JPG
從圖裡就可以看出刀片的尖銳度
我的三隻筆刀最後都裝上右邊的刀片
進行篆刻的過程中
才能保持線條的流利 而不會凹凸不平

至於我現在最常用的筆刀
可能是白鐵筆刀吧
因為他拿起來比較有手感(因為夠重XD)

Part.II

DSC_5257.JPG 
篆刻刀
這是我刻章大概一個月後買入的第二項工具
若是有刻過はんこ的人大概會曉得
通常在主要的章體圖形旁
還會有一圈多餘出來不要的部份
要用筆刀一一割除 實在有點麻煩
因此我選上了這個平口的篆刻刀
由於刀頭相當堅硬 不管多硬的橡皮擦遇上它
大概都跟削豆腐一樣簡單吧~

只是雖然簡單 但使用時相對也要比較小心
很容易把手上的皮給削一塊下來XD
除了較大塊的橡皮仍會用到
後期的我也不常使用

Part.III

DSC_5259.JPG 
鑷子
刻章進入後期左右
若是遇到細微的花紋
我都習慣先用筆刀劃過鉛筆紋路後
再一一用鑷子夾出挑掉

以往的我ㄧ律都用筆刀挑
常常會造成章體線條的損傷
而使得成品的圖案會有一種凹凸不平的感覺
為了避免這樣的結果
所以就用鑷子代替

我是選擇細平頭的鑷子
這樣除了好夾取之外
也同時避免太尖的鑷子容易戳到章體圖案

Part.IV

DSC_5260.JPG 
丸刀
這是最近才添購的工具
因為看到網路上很多刻章者使用
所以也跟者去買了一支來用看看
但是結果並不像我預期的好用
可能我還是使用筆刀比較得心應手

目前丸刀主要我用來刻掉大量留白的部份
對於留白的快速清除效果
我很滿意 也比以前一塊一塊用筆刀刻來得省時省力

Part.V

DSC_5262.JPG 
鉛筆
用來臨摹章體圖樣
我建議是用2B的鉛筆
筆心軟 顏色也夠深
但要特別注意轉印至橡皮章上時
如果不小心抹到
容易造成整個章體線條的混亂

而筆頭盡量削尖 這樣描繪的線條才會銳利
不會太粗
當然這是個人嗜好的問題啦~^^

呼~拉里拉雜說了一堆
當然你也可以不用有這麼多工具啦~
只要備妥你的圖案和一隻筆刀
就可以開始刻一個屬於你自己的印章囉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ocy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